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云南日报》齐续春率调研组在滇调研
  • 时间:2013-10-08 13:17
  • 来源:中国长安网云南频道
  • 作者:陈晓波
  •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陈晓波)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到云南就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着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体制性机制性转变,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

    5月27日至31日,调研组先后深入昆明、曲靖、玉溪3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当地分别召开座谈会,就信访终结机制、司法机关自身纠错机制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27日,我省在昆明市举行汇报会,向调研组汇报我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推进情况。在听取汇报后,齐续春对我省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着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体制性机制性转变;二是要正确把握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法治化方向,构建诉访分离的内外部工作机制;三要做好有关改革措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改革措施贯彻落实。

    我省在汇报中指出,自今年1月17日中央政法委把我省确定为全国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试点省以来,我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和要求,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先行先试,进一步强化组织推进和政策保障,紧紧抓住入口、处理、退出等重点环节,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破解工作难题,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

    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全国政协常委、社法委委员李汉柏,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全立,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尔梅,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白成亮参加调研或出席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