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云南网》云南见义勇为爱心反哺 刘铭富家属捐赠慰问金
  • 时间:2013-10-08 18:17
  • 来源:中国长安网云南频道
  • 作者:
  • 字体:【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我把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两万元慰问金捐出去,捐给更需要的见义勇为家庭;省里的一万元慰问金我想给70岁的奶奶办理低保。我现在的公司尽管是负债经营,但我一直有一个想法,等我有能力了,我也要为见义勇为事业尽力……” 5月27日上午,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关爱见义勇为英雄云南行活动现场,云南省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刘铭富的儿子刘亮钢眼含热泪说。

    当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接过沉甸甸的二万元慰问金时,在场的见义勇为英雄及家属代表无不为刘亮钢的义举所感动,纷纷鼓掌祝贺。

    “组织的关怀和社会各级的关心让我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刘亮钢个子不高,看上去有点瘦弱。他目前经营三家小公司,面对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来的慰问金,显得有点腼腆。

    2002年11月13日,刘亮钢的父亲刘铭富劳作归来,为制止一起在本村发生的凶杀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004年,刘铭富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有特殊贡献者”。

    “我一直把父亲的荣誉当成一种鼓励和鞭策,今后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亮钢说,“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为见义勇为事业尽力,帮助困难的家庭渡过难关。只要有能力,我就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想,还是用这笔慰问金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见义勇为英雄和家庭,鼓励全社会共同建设平安、和谐、美丽的云南。” 刘亮钢说。

     刘亮钢表示,“我想我的父亲和家人也一定会支持我的这个决定,让见义勇为英雄的壮举影响更多的人。”

     在场的见义勇为英雄及家属代表这样评价他:“从一个刘亮钢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行为。”

【微评】

    有一种力量能让人泪流满面,那是来自爱心的力量。

    从刘亮钢的身上,我们欣喜地看到,爱的正能量不断传递。

    爱需要人类来培植。只有建立起爱心反哺机制,才能激发更多的爱心,才能从机制上保障“善有善报”,才能让爱“滚雪球式”壮大。很多地方已从完善机制与法律上保证见义勇为行为,以保护、光大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政府及社会反哺于见义勇为者。

    培育爱与爱心同样需要类似的机制,让政府的爱心回报不再只是出于道义而是责任使然,让社会及众民的爱心回报不再是自发的,也不再是“无私”的,而是接力“爱心回报”。

    如果说一个人的爱心是涓涓细流,那千万个人的爱心便能汇成汹涌的大海。

    平安云南,爱心如潮涌动,让人感动、落泪,也让许多人圆了梦想,增添爱的力量。

    相关链接:刘铭富用鲜血和生命制止凶杀

    刘铭富,男,汉族,1965年7月生于云南省华宁县青龙镇红岩村。2002年11月13日,刘铭富夫妇和其弟刘铭贵夫妇4人分别到自家地里打荞撕包谷。

    荞和包谷收好后,约晚8点半,刘铭贵驾拖拉机帮其兄刘铭富拉荞回家,刘铭富没有坐拖拉机而是独自一人走路回家。

    当刘铭富走到本村田永贵家大门处时,忽然看见田永贵媳妇赵外珍从其家中惊慌跑出来,边跑边喊救命,随后看见本村田永明(系赵外珍的小叔子,服刑回籍人员)持刀从赵外珍家追出来欲杀赵外珍。刘铭富见到后,毫不畏惧地冲上前去,死死抱住田永明不放。

    在双方扭扯过程中,刘铭富为阻止田永明对赵外珍行凶,被凶狠的田永明用锋利的长刀朝身上猛刺三刀,刺中左手臂外侧、右肩锁关节、右锁骨中段,贯通背部,伤及胸腔、动脉、右肺,当即死亡。

    尽管赵外珍后来也被田永明刺中七刀,但在刘铭富劝阻下赢得时间获救了,刘铭富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