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法制媒体
网上办理高额信用卡八成以上受骗者是中青年
  • 时间:2014-09-12 12:15
  • 来源:人民公安报
  • 作者:徐 佳 徐长森
  • 字体:【

网上办理高额度信用卡

    骗子轻松卷走6.9万元5月10日,家住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的洪某在QQ上收到一份“××国际投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代办高额信用卡的广告,心中一动。洪某用QQ与对方联系后,很快收到很多相关资料。

    首先与洪某电话联系的是“陈顾问”。听说洪某要办理一张透支额度50万元的信用卡,“陈顾问”满口“没问题”,说他们公司和多个银行都有业务往来,让洪某把身份证照片从QQ上传给她,并让洪某留下收取信用卡的地址。数日后,洪某收到一张光大银行的信用卡,还附带用卡说明。在激活信用卡遇到阻碍后,洪某联系“陈顾问”询问详情。“陈顾问”要求洪某先汇1000元材料费、1万元劳务费及1.8万元的保证金,并声称只要按时还款就会把保证金还给洪某。

    按照要求把所有的费用汇至指定账户后,洪某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就打电话问“陈顾问”为啥办信用卡要交那么多钱。“陈顾问”立马拍了张名为“陈×芹”的身份证照片和公司营业执照的照片传给洪某,重新取得洪某的信任。“陈顾问”告诉洪某,激活信用卡需要做一份验资报告,具体情况由公司业务部的“刘主任”和他联系。

    随后一个自称是“刘主任”的人联系上了洪某,跟洪某说还需要缴纳4万元的验资报告费用,这笔钱是银行要的,等验资报告通过审核后,银行会在开通信用卡时直接将4万元退到信用卡内。洪某信以为真,又汇了4万元钱给对方。

    此后,洪某就再也联系不上“陈顾问”和“刘主任”了,这才发觉自己被骗。洪某前后被嫌疑人以办理信用卡要交资料费、劳务费、保证金和验资费用的名义骗走6.9万元。

    接到报案后,淳安警方抽调精干力量立即展开侦查,先后辗转浙江绍兴、余杭、金华和湖北武汉等地展开缜密侦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警方终于摸清了这个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以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身份信息。

    该犯罪团伙地域跨度大,成员分为操盘手、专业取款人、专业推发广告人、专门电话诈骗人等几个层次,分工组织明确。由于犯罪团伙成员分居三省四地,取款人在全国不定点活动。要想一网打尽犯罪嫌疑人,必须在湖北武汉、江西九江、浙江金华、杭州4地统一抓捕。

    7月底,在杭州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毛某潜逃至金华。侦查员分3个抓捕组,先后赶赴湖北武汉、江西九江、浙江金华等地进行蹲守。8月3日凌晨,指挥部下达抓捕命令,各抓捕小组在3地同时展开抓捕,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诈骗窝点3个,缴获作案专用笔记本电脑6台、伪造信用卡200余张、作案用手机20余部、作案用银行卡8张,以及制造信用卡设备、作案车辆。目前,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刑事拘留,破获案件10余起,追缴赃款7万余元。

    以“丧葬费”的名义敛财

    涉案金额150余万元6月30日上午,淳安县千岛湖镇的方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方女士名下有3600元的丧葬费尚未领取,并留给方女士一个所谓县财政局的电话号码和一个查询编号,并称要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方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

    方女士随即拨打了对方留的电话号码进行核实。方女士将所谓的编号告诉对方后,对方称的确有一笔丧葬费用,说当天下午会到账。

    当日15时许,方女士到银行查了一下,发现钱没到账,于是就打电话给前面自称是财政局的人询问原因。对方告诉方女士,可以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操作,具体操作过程他会在电话里详细传授。

    方女士信以为真,就近找到一台ATM机,根据对方的指令逐一操作。骗子一边指挥方女士转账,一边还告诉方女士,这些钱最迟在第二天9时前就会打到她的卡上。就这样,方女士前后一共被对方骗走6.5万元。直到方女士回到家中和家人说起这件事,才发现被骗。

    接到报警后,淳安县公安局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在浙江省串并案件9起,并查出这些案件的被骗资金最终都在广东珠海、中山等地被人取走。

    7月2日,侦查员赶赴珠海、中山开展侦查工作,不久便掌握了该团伙部分成员的身份信息。8月11日,两路侦查员在福建三明和广东中山两地对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银行卡200余张、现金12万元。经初步审查,涉案总金额150余万元。

    ——【警方提示】——

    防骗仅需牢记“三个千万”

    截至8月10日,杭州市今年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214起,同比下降1.1%;累计损失金额6634万元,同比上升14.4%。

    从诈骗类型看,最突出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类型。犯罪分子假冒公检法人员,以事主涉嫌犯罪为名,诱导其将款项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7月21日至8月5日,全市发生的172起电信诈骗案件中,此类案件占比38%,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冒充淘宝客服诈骗。受害人网上购物后,犯罪嫌疑人在较短时间内冒充淘宝客服人员,以支付失败、退款为名,诱导事主登录假冒网站,骗取事主银行卡信息,最终盗转资金。此类案件占比21%。再次是冒充熟人借钱,占14%。

    从受害人汇款转账方式看,通过ATM机汇款给犯罪嫌疑人的占50%,网银转账占16%,直接在银行柜台汇款转账的仅占6%。7月21日至8月5日,受害人通过网银转账给犯罪嫌疑人的比重上升至33%。由于网银操作简便,单日转账次数不受限,单次转账金额大,往往使受害人银行卡内所有资金瞬间消失。

    从受害人群体看,依然是中青年人为主,21岁至45岁人员占比达82%。

    为增强迷惑性,电信类诈骗犯罪嫌疑人拨打电话时往往使用改号软件,被害人手机或座机来电显示的是某司法机关对外公开电话。此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基本是台湾籍,拨打电话在境外,网银转账服务器在境外,赃款取现也在境外。

    警方再次提醒,防范电信诈骗要记住“三个千万”:无论何种理由,千万不能将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等信息透露给陌生人;无论何种情况,千万不能听从包括以公检法名义或淘宝、支付宝客服名义的转账汇款指令;无论是亲戚、朋友、领导在网上或电话中要求汇款,千万不能轻信,务必要先核实其真实身份。碰到类似可疑情况,最好咨询亲友、同事,或直接拨打110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