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惩恶扬善铸警魂 鞠躬尽瘁谱忠诚——剑川县公安局马登派出所副所长 张智华
  • 时间:2019-12-12 40: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今年是民警张智华从警的第四个年头,四年时间不算长,但足以在他人生中烙下深深的印迹。四年来,他凭着刻苦专研、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行家里手。领导眼里,张智华进取努力、敢战能胜;同事眼里,他侠肝义胆、团结热诚;群众眼里,他诚恳和蔼、心系百姓,是惩恶扬善、铁骨柔情的人民卫士。他正直、刚毅、勇敢,但他更加大义、无畏、温情。

攻坚克难,伸张正义扬警威

“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这枚庄严的警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赖,不论是面对群众报警求助时的无助与绝望的眼神,还是破案之后的欣喜与激动的泪水,都时时促使我们坚定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信念。”张智华饱含深情的话语里透着他的诚恳善良和强烈的责任心。

2017年12月22日14时许,辖区困难群众李某某心急万分来所报警,她家里仅有的6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被盗了。接到报警后,张智华迅速带队赶往现场,经勘查发现,被盗现场无指纹、无DNA、无可疑痕迹、周边道路无监控摄像头,李某某仅一户邻居但常年不在家,案件似乎遇到了死结。

张智华心急如焚,因为报警人是辖区里的特困户,丢失的600元钱可能就是几个月的开支。张智华心中想着:一定要帮群众找回被盗的钱,否则她该如何生活。张智华不言放弃,他立即联系县公安局技侦同志帮助协查,发现手机被盗后,SIM卡仍属于正常使用状态。民警通过通话及QQ聊天记录等信息,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三年来,张智华侦破案件121件,参与行政案件办理81件,主办43件;参与刑事案件侦查40件,主办24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90余人。

心系百姓,执法为民护平安

群众之事无小事,在张智华眼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常说“警察不光要打击犯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最高宗旨,要时刻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心上。”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5年12月,剑川县马登镇东华村委会上塔曲村大寸、小寸两兄弟家境贫寒,家中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两兄弟却多次因家庭财产划分、大寸好吃懒做等问题发生矛盾并争吵。历时五个多月,先后三十余次走访化解,在张智华“了解、关心、交流、帮助”下,大寸、小寸两兄弟终于被感化,不再互相争吵,并自食其力踏踏实实过日子。在此过程中,曾有同事问张智华为何要如此“下功夫”,张智华总说能帮一个是一个。

张智华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渗透到自身的每一言、每一行,热心帮助群众,关心群众冷暖,体贴群众疾苦,解矛盾、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三年中,他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00余起,极大的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忠诚履职,无怨无悔铸警魂

马登人口多警力少,工作任务超负荷,对每一个民警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有家不能常回、有事不能帮忙,更是对基层民警一个极大的精神考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部署启动后,马登派出所随即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张智华克服工作持续时间长、任务繁重的现状,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带领和激励全所民警、协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安保工作中。他们24小时巡逻在马登镇的大街小巷,忙碌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用爱心帮助困难群众,用真心付出换得辖区百姓的赞誉,用执着忠诚守卫一方平安,顺利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和“五个严防发生”的工作目标,确保了马登镇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四年的寒来暑往,只要有警灯闪烁的地方,都看到张智华忙碌的身影,警察职业的特殊性令张智华体会到的更多是奉献和坚守,无午休无下班,24小时时刻待命。作为马登派出所副所长,张智华肩负着全镇12个村委会大小案件的调查侦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可以说任务重、责任大,但他从来未选择后退,在刑案侦破、大案攻坚、扫黑除恶以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守护了一方平安祥和。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警的信条。在工作中,他目标明确,心思缜密、认真负责,在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团结同事、不计得失,无论民警、协警遇到什么难事,他都竭尽全力帮助,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入警以来,张智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三年来他扎根基层派出所,“以所为家”,打击违法犯罪,守护辖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