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做模范党员法官
  • 时间:2018-11-12 12:15
  • 来源:法院
  • 作者:杨龙璋
  • 字体:【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法律意识等也随之不断变化,群众利益诉求和价值观念呈多元化趋势,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大量的纠纷以诉讼的方式涌入法院。剑川法院审判、执行案件连年攀升,案件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激发队伍活力,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解决好“案多人少”这一矛盾的主要举措。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剑川法院要求党员法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学”要始终围绕“做”来学,要联系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学,积极引导党员法官将学习教育成果具体化、实践化,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司法办案的强大动力,营造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未结案件,实现“提质、增效、进位”目标,真正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审判执行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工作中,剑川法院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以上率下,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带头办难案、“啃骨头”,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着力在艰苦奋斗上讲奉献、有作为,在精益求精上勇担当、有作为,带领全院干警挖掘潜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同时,要求党员法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结案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到办案数量多、进度快、质量优、效率高、效果好。

剑川法院建立了每周一例会通报办结案情况制度,实时预警、持续跟踪、动态监控、常态督促,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审限管理,提高结案均衡度,努力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在通报中党员法官办结案情况始终靠前,切实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党员法官冲锋在前,主动加班加点,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合议案件、制作法律文书;执行局党员干警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寻找被执行人,让“老赖”无处遁形,成功执结了一批长期在外的“老大难”案件,受到了涉案当事人的充分肯定,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近年来,剑川法院充分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干警开展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水平,案件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无一错案,无一信访闹访案件;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然成为每一名党员法官的自觉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