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剑川
剑川县召开2021年县委政法工作会议
  • 时间:2021-02-09 22:17
  • 来源:委机关
  • 作者:赵海连
  • 字体:【

2月8日,剑川县召开县委政法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全县政法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胜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寸鹏基主持会议。

剑川县委、县政府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县委书记聂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先后对全县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聂书记批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繁重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州第1,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了重大贡献,谨向全县政法干警、警务辅助人员及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祝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县政法机关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全力推进平安剑川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剑川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剑川,奋力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批示:2020年,全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切实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深化改革工作,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巩固“无命案县”成果,深入推进平安剑川法治剑川建设。我县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2020年度优秀平安县市,2020年群众综合满意率排在全州第1位、全省第17位,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展示了我县良好的对外形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2021年,全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切实履行好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平安剑川、法治剑川建设,加快县、乡镇、村三级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切实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开创新时代剑川政法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陈坚书记、州政府杨国宗州长、聂金辉书记、王远县长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宣读了《中共剑川县委办公室、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优秀平安乡镇(机关、行业)、综治维稳优秀乡镇(机关)、综治维稳优秀工作者的通报》。

会议指出,2020年,剑川县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平安建设(综治维稳)工作“优秀县市”,2020年剑川县群众综合满意率排在全州第一位、全省第17位,实现了连续1年9个月无命案,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政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饱含着全县政法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和警辅人员的心血和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剑川县政法干警是一支经得起考验、敢打敢拼、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是一支平常工作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去、紧要关头能够豁得出去的队伍。全县政法战线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帮助支持下,围绕主责主业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临危不惧、奋勇争先,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风险,有力确保了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县政法事业开启了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县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动能,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剑川,奋力书写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扎扎实实抓好政法各项工作:一要着力加强全县政法系统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政法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将其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二要着力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全县政治社会大局平稳可控。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兜底式维稳”工作机制为抓手,及时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三要抓实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持久战,做到机构不撤、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成果,继续以开展扫黑除恶“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确保长效常治。四要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剑川建设,坚持把“六治”融合,坚持先试先行,以马登镇文屏村州级基层试点村和全县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村为抓手,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剑川特色、乡村特点的示范样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剑川。五要抓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政法公共服务,着力服务保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六要着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管党,加强对政法队伍的教育培训,关心关爱政法队伍,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剑川政法铁军。

寸鹏基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和党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州县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的要求,统筹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严打整治等政法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三是要创新工作载体,狠抓工作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各部门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剑川、法治剑川。

县政协副主席杨琳瑛、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马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寸全青出席会议,县委政法委员,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