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剑川
疫情当前 严打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不放松
  • 时间:2020-02-11 16:10
  • 来源:森林公安局
  • 作者:罗镜芳
  • 字体:【


疫情期间,本是全民齐心抗击疫情,同心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时刻,可偏有人成了最不美丽的“逆行者”,心存侥幸,违规野外用火。

虽身负疫情防控和严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艰巨任务,但剑川县森林公安局坚持依法治火不放松,保持对违规野外用火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火源管理。

连续作战,认真对各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区域进行无死角巡查,再连破5起森林火案件(1起过失引发森林火灾案和4起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内违规野外用火案)。

2020年2月3日15时许,剑川县沙溪镇四联村委会段家登村村民段某某在本村东面“梨园山”自家荒地内焚烧包谷杆和茅草,被巡查民警场查获。

2020年2月5日15时,剑川县马登镇马登村委会西宅村村民谢某某在自家地内焚烧田埂周围杂草,由于当时风大,火势无法控制,引燃周围荒地的杂草,延烧致东北面的荒草坡上,出警民警遂将谢某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2020年2月7日9时许,赵某某到剑川县沙溪镇灯塔村东面山“中登上面”(白语音译)自家荒地内劳作,将玉米地内堆拢成堆的包谷杆和茅草就地焚烧,被巡查民警场查获。

2020年2月7日13时许,剑川县马登镇东华村委会西塔曲村村民李某某在“鸡冠箐”自家农地里焚烧杂草时,被我局民警现场查获。

2020年2月8日13时,剑川县马登镇新民村委会西院村村民杨某某在“后坝”自己苹果园旁焚烧修剪堆放的苹果树枝,由于当时风大将火吹到旁边的荒地内,火沿着草地向四周蔓延,后被及时赶到的巡查民警将火扑灭。所幸的是,火势未蔓延至林地内。

目前,5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以上案件,皆是心存侥幸烧除荒草引起。剑川县森林公安局提醒您:用火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现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风干物燥,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希望广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止一切野外用火!切莫为了贪图一时便利,心存侥幸,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