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剑川
“猴哥”闹事 剑川森警为民解忧
  • 时间:2019-08-19 12:15
  • 来源:森林公安局
  • 作者:陈康
  • 字体:【

       近年来随着我县对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也明显提高,石宝山的猕猴种群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由于猕猴种群密度过高,猕猴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给石宝山周边村社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近日,剑川县森林公安局接到剑川县沙溪镇四联村委会北庄村村民的求助称:“最近两天,村内来了两只猴子在村民的房顶上戏闹,将部分村民屋顶的瓦片等损坏,请求森林公安出警处理”。

因涉及到野生动物肇事,避免进一步引起野生动物抓伤群众,同时严禁群众猎捕,伤害野生动物,接警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与负责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剑川分公司联系,一同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经调查,两只猴子属于猕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此次共受损村民5户,受损内容为瓦片损坏,果树破坏,生活用品损坏。因造成的损失不大,达不到野生动物肇事理赔的标准。中国人民保险剑川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现场向村民讲解了野生动物肇事赔偿的理赔程序和标准,并告知村民以后有类似野生动物肇事的情况发生,达到赔偿标准可以申请办理野生动物肇事赔偿。最后我局民警给村民发放《剑川县森林公安局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资料》,同时告知村民以后发生野生动物肇事事件,应及时通知公安机关处理,严禁伤害野生动物,以免被抓伤、咬伤;严禁私自猎捕饲养、出售等。